用非美国公司做跨境业务,在美国会面临哪些申报要求?

发布时间: 2024-09-18 14:46

【有需要的卖家,可拨打13310831806或添加微信ianfgtom了解】

有很多卖家为了方便,选择直接使用非美国公司,来运营美国的业务。

但根据美国国税局IRS的规定,只要在纳税年度中任何时间,有来自美国的收入的外国公司,都需要遵守一定的申报义务。

申报要求一:5472表

有很多卖家都不清楚,或是忽略了5472表的重要性。

根据IRS规定,在美国从事贸易或业务的非美国公司,又或是拥有美国公司25%以上所有权的非美国公司,都需要填报5472表格。

对于「25%以上的所有权」,IRS规定,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,非美国公司就算达到美国公司关联方的所有权标准:

  1. 拥有美国公司的股份,且股份所代表的表决权,占总表决权的25%或更高;
  2. 无论非美国公司持有的股份是否有表决权,这些股份的总价值超过美国公司股份总价值的25%或以上。

也就是说,IRS会从表决权或经济价值的角度,来衡量非美国公司对美国公司的影响力如何。

因此,即使非美国公司是间接持有美国公司25%的所有权,也要提交5472表。

在有关联发交易的纳税年度内,非美国公司要为每个有交易的关联方,分别提交5472表格;同一关联方的交易可合并在一份表格中报告。

需要申报的非美国公司,要按IRS的要求永久保留相关的记录。

对于采用日历年作为纳税年度的公司,5472表的截止日期通常是次年的4月15日;

若未能按时提交5472表,或提交了错误/不完整的信息,每份表格将会产生最低25000美元的罚款。

申报要求二:1120-F表

无论何时,只要在美国从事贸易或业务,或是从美国获得收入的非美国公司,即使收入免征所得税,也需要提交1120-F表,申报其在美国的收入情况。

若非美国公司在纳税年度内没有收入,可无需填写1120-F表中的附表部分,但必须在申报表中,说明所申报的收入免税的情况,以及这些收入的金额。

此外,非美国公司在美国没有业务活动,且所有应缴税款都已通过预扣税足额缴纳,则同样无需提交申报表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如果非美国公司存在下列情况之一,则仍需提交1120-F表——

  1. 非美国公司主动选择将其在美国的房地产收入,视为有效关联收入ECI;
  2. 要求获得IRS或州政府退税的非美国公司;
  3. 在美国赚取收入、获得可观利润,但未进行分派股息,且无合理业务理由保留利润的非美国公司,IRS将可能收取累积盈余税AET。

和5472表不同的是,1120-F表对是否设有办事处或营业地点的非美国公司,提交截止日期也会有所不同。

有办事处或营业地点的非美国公司——

  • 在纳税年度结束后第四个月的第15天前提交;
  • 对于纳税年度在2025年12月31日或之前开始,且财年在6月30日结束的公司:截止日期为9月15日。
  • 对于在6月任意时间结束的短期纳税年度公司,截止日期同样为9月15日。

无办事处或营业地点的非美国公司——

  • 在公司纳税年度结束后的第六个月的第15天之前提交。

未能在截止日期前提交纳税申报表或报税的公司,将被处以未缴税款的5%的罚款,最高可达未缴税款的25%。

想获得延期申报资格的公司,需要在表格截止日期前提交7004表格,以获得六个月延期。

申报要求三:W-8BEN-E表

W-8BEN-E表,全称「美国预扣税和申报的受益所有人外国身份证明」,由非美国公司提交。

如果是非美国个人,则是使用填报W-8BEN表格。

当非美国公司收到美国公司的打款时,美国付款方通常要先以30%的税率,预扣相应的税款。

但如果非美国公司的所属国和美国有税收协定,则可以通过提供W-8BEN-E表,证明自己有资格享受税收协定的待遇。

例如,美国公司B需要向中国公司A支付特许权使用费,B向A支付款项时,需预扣30%的税款,并将剩余的70%支付给A。

但如果A向B提供了W-8BEN-E表,证明其为中国的税收居民,则B可按照10%的税率进行预扣,A可获得总金额的90%。

未能向美国付款方提供准确、完整的W-8BEN-E表的非美国公司,将会默认支付30%的预扣税。

由于W-8BEN-E表长达30多页,建议不熟悉美国税务的非美国公司,最好委托专业人士或机构进行处理。

更多新闻动态